马特塔重罚命中!小蜘蛛欧冠点球二触无效后,IFAB特地澄清规则

发布人:球迷网 信息来源:直播吧 作者:足球小科普 人气:

足球日报11月30日播报讯 曼联vs水晶宫第33分钟,约罗对马特塔犯规送点,马特塔主罚点球命中,但被判意外二次触球,第二次重新主罚再度命中。

许多球迷不由得想到了上赛季欧冠中,阿尔瓦雷斯对阵皇马时点球被判二次触球无效。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阿尔瓦雷斯的点球后,IFAB特地澄清了点球二次触球的相应规则。

IFAB官方公告↓

国际足球联合会理事会(IFAB)现就《足球竞赛规则》第10章“比赛结果判定”及第14章“罚球点球”中关于以下情形作出说明:当主罚队员意外同时用双脚触球,或在踢出点球后球立即触及非主踢脚/腿的情况。

此类情形较为罕见,由于规则第14章未直接涵盖相关内容,裁判员通常依据“球未触及其他队员前罚球队员二次触球”条款,判罚间接任意球(若为点球大战则记为射失),这一判罚标准可以理解。

但需明确的是,规则第14章此条款主要针对罚球队员在球未触及其他队员前的故意二次触球行为(例如:球从门柱/横梁反弹且未触及守门员时)。这与罚球队员因滑倒等意外导致的双脚同时触球或非主踢脚/腿立即触球存在本质区别。

【相关新闻】澄清!IFAB官方:球员罚点球时意外二次触球,若罚进应判重罚